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

重構-改善既有的程式碼 & 向範式前進

重構-改善既有的程式碼(Refactoring: Improving The Design of Existing Code)
作者:Martin Fowler, Kent Beck, John Brant, William Opdyke, don Roberts
譯者:侯捷/熊節
出版社:碁峰資訊
ISBN:9861547533



重構-向範式前進 (Refactoring to Patterns)
作者:Joshua Kerievsky
譯者:侯捷/陳裕城
出版社:碁峰資訊
ISBN:9861814027


這兩本重構作者不一樣,第一本藍色是講比較基礎的,但是都相當實用,
其實在看這兩本之前,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重構,
但是就有自己的一套方法、風格編排程式碼,
看了之後,發現作者和我的想法很接近,
不論是程式的可讀性,想表達清晰邏輯的意圖,
第一本用很短的時間,大約兩天就看完了,其實沒學到什麼,
因為那已經是我的本能了,裡面超過一半的重構手法我都已經用過。

第二本的難度就比較高了,所謂的範式就是GOF的設計模式,
我也是大概翻過而已,主要是看原本沒有,到有設計模式的演化,
裡面程式碼都算有點難度的,要細讀會花很多時間。

這兩本共同點就是"從無到有"的概念,
大型的軟體,一開始就要導入設計模式,如果沒有,程式碼將是一團糟;
中小型的軟體,可以先導入簡單的抽象,若是一開始就大量使用設計模式,
只會有兩個結果,一個是很有用,另一個是很沒用,
若是未來的變化先被猜到了,擴展將是相當容易,
若是沒猜中,要擴展比沒有設計更難,需要大規模的重新撰寫。

一開始不導入,以重構來實現設計模式,是最具有彈性,且最適用於現況改變的方式,
依照不同情況導入不同模式,這個想法相當有前衛性,I Like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